父毌之道 下載gif檔案(右按滑鼠存檔)1 2 3 4
良好親子關係  
管教的藝術(一)  
管教的藝術(二)  
甜蜜而有效的親子溝通  
智能發展  
如何培育樂於學習的孩子  
手足之情  
學習是透過經驗累積,把某種持久行為改變或建立起某種概念。例如:孩子原本不懂得打網球,因有機會拿起球拍打球,漸漸學會了打網球。學習不等於背誦,學習成效也不能單看考試成績,因為,學習並不局限於學校課本的知識。 家長普遍十分關心子女的學習。如想子女有效學習,家長先要明白影響學習的因素,以及促進學習的方法。只有持續運用這些方法,才能促進子女有效學習。

一個孩子的學習受不少因素影響,這些因素可能互有關連,如子女學習未如理想,家長可嘗試找出影響學習的因素,然後對症下藥。

 
  • 智能 - 無可否認,孩子的學習與孩子的智能有莫大關係,而智能是受生理/遺傳、環境及個人因素影響 (可參考教育署家長教育推行小組出版的「智能發展」簡章)。
  • 學習動機 - 學習動機可分為兩類:即內在動機和外在動機。內在動機指孩子對學習本身的興趣,覺得掌握了新知識和技能就是樂趣,為學習而學習;外在動機指孩子為了一些外在的好處而學習,例如:努力讀書日後才有好工作、在鋼琴考試取得優異成績有名貴禮物獎賞等。一般來說,靠內在動機推動學習的孩子,較靠外在動機的孩子學習更容易有成效。
  • 目標 - 孩子的學習成績和他所訂的目標有關。常見的目標有四類:(1)取悅他人,孩子如認為學習能使自己獲他人接納,便會好好學習;(2)自我地位,學習是為了與別人競爭及達到某個指標;(3)物質獎賞,學習是為要得到物質獎賞;(4)掌握知識和技巧,從而得到滿足感。此外,亦有些孩子不知自己的目標,只是被逼去學習。比較以上四類,以掌握知識和技巧為目標的孩子學習成效較佳。
  • 技巧和方法 - 學習技巧和方法也影響學習成績。一般來說,採取機械式的操練,即不求甚解的記誦,末必取得好成績。然而,用鑽研的方法,深入了解內容,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應用學到的知識,學習成績則會較佳。
  • 自尊感 - 自尊感和學習有密切關係,自尊感強的孩子通常成績較好。他們樂於學習,願意嘗試新事物,遇到困難亦不會輕易放棄。
  • 成功的學習經驗 - 成功的學習經驗帶來成功感,使孩子對學習更有信心,從而更樂於學習。
  • 積極人生觀 - 孩子如何面對成敗,亦影響學習的成效,孩子如認為學習失敗是因為自己未盡全力,則日後遇到挫折也不會輕言放棄,因為他知道怎樣可以改善,這類孩子通常學習成績較佳。然而,若認為成功只是僥倖,失敗則歸咎自己笨拙,這些孩子一旦遇到挫折便會較易放棄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亦無法改變現狀,他們的學習成績通常會較差。
  • 社交能力 - 孩子在學校要與老師和同學相處,如果相處融洽,孩子會覺得學校是個愉快的地方,遇到學習困難亦會主動向老師請教或與同學一起研究。相反,如關係惡劣,孩子可能不喜歡上學,以致影響學習,遇有學習困難,也較難找同學協助。
 
 
>> 後一頁
資料來源: 教育署教育服務科家長教育推行小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