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毌之道 下載gif檔案(右按滑鼠存檔)1 2 3 4
良好親子關係  
管教的藝術(一)  
管教的藝術(二)  
甜蜜而有效的親子溝通  
智能發展  
如何培育樂於學習的孩子  
手足之情  
在家庭關係中,手足之情相當重要。有兄弟姊妹相伴,除了令童年增添樂趣外,亦給予孩子莫大支持,使能在家庭出現困難時,互相扶持度過難關。此外,跟兄弟姊妹相處,是孩子學習與人分享、與人相處、與人合作及關心別人的最佳途徑,亦是孩子學習人際關係的第一課。因此,兄弟姊妹的關係,對孩子與朋輩相處亦有影響。
 

嬰兒的誕生,對家庭帶來重大的改變。孩子要面對多了一個家庭成員所帶來的改變,他們可能感到十分興奮,但同時或會感到忐 不安,害怕自己會被忽略(因父母要照顧初生嬰兒),甚至可能會妒忌新生嬰兒。這情況是很正常和可以理解的。試想想,假如你的配偶帶了另一個男人/女人回家,並要你愛護這個人,讓他/她共用你的衣服、電腦、首飾和汽車,雖然你的配偶向你再三保證對你的感情不變,但你的反應會如何?是否真的可以坦然接受、完全放心?

家長在嬰兒出生前,可以做以下的事情,幫助子女迎接新生嬰兒及減輕他們的憂慮:

  • 向子女預告嬰兒的來臨 - 在嬰兒出生前數月,便把這消息告訴子女,向他們預告生活上會有什麼改變,讓他們有時間適應和接受。
  • 讓子女參與準備工作 - 家長可讓子女協助挑選衣服給新生嬰兒,或與子女一同選購一份禮物給嬰兒。
  • 與子女討論嬰兒的來臨 - 告訴子女有關嬰兒的資料,跟子女說說他們還是嬰兒時的生活片段,或與子女一起看看介紹嬰兒的書籍,也可讓子女摸摸母親的肚子,讓他們感覺生命的奇妙。
  • 預早作出改變 - 假如子女在生活上需要作出任何改變,例如轉換睡床,家長應在嬰兒出生前多個月便安排妥當,以免子女在同一時間要面對太多改變。這樣做亦可避免子女認為自己是因嬰兒出生而要讓出睡床。
  • 作出託兒安排 - 預早讓子女知道母親將會入院生產,並作出適當安排,讓子女知道母親入院期間會由誰來照顧他們。
 
 
>> 後一頁
資料來源: 教育署教育服務科家長教育推行小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