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毌之道 壓力變動力 下載gif檔案(右按滑鼠存檔)1 2 3 4
良好親子關係 至fit子女  
管教的藝術(一) 樂在語文學習中  
管教的藝術(二) 失業家長面對的挑戰  
培育自信自愛的孩子      
甜蜜而有效的親子溝通      
智能發展      
如何培育樂於學習的孩子      
手足之情      
掌管情緒      

面對失業,家長除了要承受家庭收入驟降、開銷透支、貸款或負債的壓力,還要處理自己的情緒、配偶的擔憂、子女的生活及未來的種種變數。失業導致各種疑惑和憂慮,使家長的自信和尊嚴受損,即時的消極想法和感受是可以理解的。其實,失業不只影響個人,也關係到整個家庭,家長應讓各家人共同面對,共度難關。

這份簡章雖然不能為失業的家長帶來工作,但可以提醒家長在這困境下如何守住家庭這個支柱,盡可能不讓悲觀的情緒導致家庭關係緊張。此外,亦讓失業家長及其配偶掌握應付逆境的方法,好讓家庭能更有效地將危機化為動力。

  1. 與配偶有商有量:家庭是支援情緒的後勤基地,夫婦互相支持才能發揮家庭的潛力,共度難關。找一個寧靜的地方,與配偶分享心中的困擾和壓力,過程中學習互相體諒和扶持,不妨向配偶直接表達自己的感受,讓他/她明白你目前的需要。同時,也與配偶商討解決辦法,包括重整家庭開支及開源節流的方法,配偶的支持定能給予你更大的力量去面對困境。
  2. 檢視現況,計劃未來:與配偶找機會傾談預計面臨的困難,簡單計劃每天的生活情況。一方面要全面理解家庭的經濟狀況,繼而作出相應決定,例如:計劃在不同階段該怎麼做以減低對家庭的影響,即何時要轉找兼職、何時要轉為租住房子、哪些親友可以幫助解決燃眉之急等。另一方面亦要有求職計劃,學習面試技巧,瞭解求職市場的情況,因應自己的資歷、能力和喜好去尋找空缺,亦可考慮短期的兼職以賺取收入,然後繼續找一份有保障的全職工作。不要堅持申請跟以往待遇一樣的工作,否則可能事與願違。
  3. 開源節流:尋找兼職或臨時工作可盡快獲取收入,以應家庭財政之急。瞭解自己的才幹,利用自己的長處去增加收入,例如:當保姆、補習老師。與配偶合力減低消費,如到圖書館看報紙、看雜誌、上網找工作等。購買日常用品和食物時要做「格價專家」,嘗試比較不同市場的價格,選擇必需而價錢合理的才購買,還要計劃減低經常開支,例如留意使用水電煤的情況,以節約為原則,其他支出如流動電話費、上網服務費等也要盡量節省。
  4. 明白配偶也有情緒:當你失業時,配偶也可能有壓力和情緒波動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配偶跟你一樣均需要支持,不妨找親友協助開解和陪伴。
 
 
>> 後一頁
資料來源: 教育統籌局教育服務科家長教育推行小組